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1400|回复: 0

“肢解”Pepper情感机器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6 09: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阿里巴巴和富士康两大公司联手投资软银集团旗下机器人控股子公司(Soft Bank Robotics Holdings Corp,简称SBRH),就已经说明未来以AI为导向的“情感触动”将成为风向。由于他们的巨大投入也引发了更多的关注和希望,SBRH首发1000台 Pepper机器人上线1分钟即告售罄,当然最重要因数是售价仅为19.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当然后续的各种服务费需要月结(突然整个人都不 好,感觉是个深坑)。
  不过这不会大家对Pepper的热情,例如日本《日经电子》(可以看做日本版iFixit)他们在第一时间收到Pepper机器人后就开始拆解,最终的大功告成,不过首发千台Pepper机器人只有999台,因为他们组装不回去了。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一步步拆卸Pepper小朋友的。
   Pepper1.jpg
  网站Pepper是一款情感机器人,身高120cm,体重28公斤,配备10.1英寸触摸屏,整体人形设计看上去还蛮可爱的,锂电池可让其持续工作超过12个小时,只是就如此把它拆解了,还是有点于心不忍。
   Pepper2.jpg
  首先从头部开始,头部很容易与身体分离,只要用手拖着头部,打开脖子旁边的两个卡榫,即可将其取下。Pepper的头部嵌入了大量传感器元件,清楚麦克风阵列、扬声器和触摸传感等。以让它能够更接近人的感知。
   Pepper3.jpg
  头部拆解完全后,接下来开始拆解Pepper的躯体部分。打开外壳后,Pepper还做了第二层防尘保护层。
   Pepper4.jpg
  为进一步揭示躯干的秘密,取下风扇上侧的固定螺丝,进一步打开隐藏其中的秘密。
   Pepper5.jpg
  Pepper底部运动活动装置为全方位滚球,采用等边三角顶点设计让它行驶更为稳定。
   Pepper6.jpg
  拆解完毕,《日经技术》研究机器人20年的专家对Pepper硬件表示赞许,起码从机构和功能上否非常不错;但他也认为应用还比较初级,只停留在对话、护 理、游戏等之前都想到的范围之内。估计现在最大的用途,应该是以与用户对话为主的交流用途。苹果siri此类也可以呀。他对Pepper的市场预期解读: “对于交流用途,能说话就足够了。精简功能,上市低价硬件就足够了。可以先通过低价硬件积累经验,然后再逐步向自由度高的硬件发展。”     
  从拆解过程中看,Pepper的结构设计非常严谨,其维修难度势必增大,想自己动手的朋友三思而后行。虽然没有实际体验,但从《日经技术》机器人专家口中 我们能了解到Pepper并没有大家想象中完善,作为目前AI情感机器人的开路先锋,它需要时间逐步完善功能应用。更重要的是更精准的定位,大家对于未来 陪伴服务应用有更多期待,特别是在日本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情况下,有可能成为未来一个个人用户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也会带动国内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起码在 关注度和产业投入上会成为新的热点。

[1] “肢解”马云的Pepper情感机器人:拆容易组装难
http://tech.sina.com.cn/e/z/2015-07-06/doc-ifxesfty0373924.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opyright © 2011 - 2015 iRobo-我爱机器人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2 (京ICP备12000707号-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