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1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机器人——未来的财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11:17: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统计,目前中国国内市场上已有5万台左右工业机器人在服役;从工业机器人密度(制造业中每万名生产工人占有的机器人数量)来看,我国的机器人市场远未达到发达水平。

在绝对数量上,中国的机器人数量仅为日本的18%、德国的35%;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多的汽车产业,每万名工人中机器人数量只有90台,而日本有1600多台,美国有800多台。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未来劳动力短缺将是一个中长期现象,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提高将是大势所趋且十分迫切。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后,工业机器人发展迎来发展的新契机,机器人产业将是继汽车、计算机之后出现的新兴的大型高技术产业。

反观中国机器人市场,从2014年开始,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我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具有一定的研发条件,2016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这成为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进而影响全球制造业的格局。

然而,与市场的热捧相映衬的是国内企业的尴尬。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达57000台,同比增长55%,约占全球销量的1/4。但制造品牌机器人,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各领域的需求。2014年,我国制造品牌的机器人销量为1.6万台,但大多为中低端机器,高端机器人主要依赖进口。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工业机器人企业必将开拓出一片蕴含巨大财富的蓝海!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opyright © 2011 - 2015 iRobo-我爱机器人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2 (京ICP备12000707号-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