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0617|回复: 0

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8 11:3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主页:http://robot.xiaoxiaotong.org/index.aspx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一项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其活动对象为中小学生,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的机器人既能自动程序控制,又能通过遥控器控制,并可以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规则的要求进行比赛活动。
      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设置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目的是激发我国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为国际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选拔参赛队。
      本届VEX挑战赛的主题为“大破栅门”。
“大破栅门”是一个令人兴奋和充满活力的比赛。每场比赛包含两种不同类型控制方式——手控和自动。比赛的特点是两个参赛组成的联队从赛场的两边出发进行比赛。参赛队通过完成各种任务(把圆球和圆筒放入篮筐、获得奖励分以及把倍增筒和消分筒放入圆形篮筐内,等等)竞争得分。
      参加“大破栅门”比赛,参赛队要开发许多新技能来应对各种面临的挑战和障碍。有些问题需要个人来解决,还有些问题要通过与队友及指导教师的交流来处理。参赛队员要一起构建自己的机器人参加多次比赛,与自己的队友、家人和朋友欢庆取得的成绩。经过比赛,学生们不仅可以完成自己的比赛机器人,也提升了对科技和利用科技来积极影响周围世界的认识。此外,他们还可提高素质,如研究、规划、集思广益、合作、团队精神、领导能力等。
      在每场比赛中,各由两支参赛队组成的两个联队(红队和蓝队)上场竞技,获取比对方联队更高的得分。每场比赛的时间是140秒。
      3600mm×3600mm的比赛场地四周有高约为282mm、厚25~35mm的木质围栏。围栏内的场地表面为泡沫塑料的场地垫,底色为灰色,有四块600mm×600mm的方形区域,红色和蓝色各两块,是两个联队的机器人的启动区。
      场外相邻的两边分别为红、蓝联队的站位。
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png
      场地被并排的红、蓝两道栅门分割为互动区和隔离区,而隔离区又被一道隔断分为相等的两块。场地垫上用约20mm宽的白色胶带贴出四道呈“井”字形的引导线。场上分布着九个高低不同的篮筐,场地四角用白色胶带贴出四个等边直角三角形的地面篮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opyright © 2011 - 2015 iRobo-我爱机器人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2 (京ICP备12000707号-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