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1422|回复: 0

国际赛制机器人灭火比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8 00: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灭火比赛的目的是制造一个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机器人在一间平面结构房子模型里运动,找到一根蜡烛并尽快把它熄灭,这个工作受多个因素影响,它模拟了现实家庭中机器人模拟火警的过程,那个蜡烛代表家庭里燃起的火源,机器人必须找到并熄灭它。
      比赛场地将采用国际标准比赛场地,其具体的尺寸如下图。
比赛场地.png
      比赛场地的墙壁高33cm,由木头做成。墙壁刷成白色。比赛场地的地板是被漆成黑色的光滑木制板。在所有的房间和走廊的地板上,可能会铺有小地毯,不会有粗毛地毯。场地中所有的走廊和门口都是46cm的开口,将会有一个白色的2.5cm宽的白色带子或白漆印迹表示房间入口。
      在比赛中,有一些机器人可能会用泡沫,粉末或其他的物质来熄灭蜡烛的火焰,裁判会在每一个机器人比赛后尽可能清洗好场地,但是不能保证地板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都保持干净。
      机器人将从一个标有“H“的代表起始位置的圆圈开始。真实的代表起始位置的白圈是实心的,不标记“H”。30cm直径的白色圆圈在46cm走廊的中心,也就是说在圆圈和墙壁中间将有8cm的空间。因此圆圈圆心在离两边墙壁24cm的地方。机器人必须在圆圈中启动。
      机器人一旦启动,必须在无人的干预下自己控制,也就是说是自主控制,而非人工控制。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可以碰撞或接触墙壁,但是不能标记和破坏墙壁,如果碰到墙壁将会被扣分。机器人不能在比赛场地中留下任何可以帮助它运行的标记。如果裁判认为机器人故意破坏了比赛场地(包括墙壁),机器人将被取消资格,当然这不包括运动中以外的标记或刮檫。
      机器人在熄灭蜡烛前必须已经找到了它,而不是碰巧喷出二氧化碳熄灭了蜡烛。机器人不能运用任何破坏性的或危险的方法来熄灭蜡烛。它可以运用类似水、空气、二氧化碳等,禁止使用任何危险的或可能破坏比赛场地的方法或物质。比如通过使燃放爆竹产生冲击来使蜡烛熄灭等,也不能通过碰倒蜡烛而使蜡烛熄灭。
      机器人最大的尺寸必须是30cm×30cm×30cm。机器人不能看到建筑物墙壁另一面的东西,机器人在比赛时不能分离,且不能超出允许的30cm范围。如果机器人有触角探测物体或墙,这些触角也算做机器人的一部分。机器人的重量和建造材料没有限制。
      机器人通过编号来确定比赛先后次序。所有机器人必须按照排好的顺序进行比赛。在所有机器人进行完第一轮的比赛后再开始第二轮的比赛。在两轮比赛之间参赛者可以调整、修改和修理机器人,但不允许更换机器人。
      机器人找到并熄灭蜡烛的最长时间为3分钟。在3分钟之后比赛将被终止。机器人回家的最长时间为2分钟。如果机器人在比赛中进入转圈状态,并且转了5个同样方向的圈,则本轮比赛将被终止。任何时候机器人超过30秒没有移动,则比赛将被终止。机器人如果被终止比赛将得不到本轮分数,但不影响机器人下一轮比赛。在比赛中,机器人撞倒蜡烛或家具,机器人推动蜡烛或家具超过3cm,本轮比赛无成绩。

国际赛制机器人灭火比赛规则.doc (897.5 KB, 下载次数: 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opyright © 2011 - 2015 iRobo-我爱机器人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2 (京ICP备12000707号-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