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0366|回复: 0

世界最小计算机问世:一粒米大小智能传感系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11 01: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密歇根大学的工程师展示了他们的新成果M3,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小到什么程度?差不多一粒米大。密歇根大学官网在3月的报道中提到M3是全自动的智能传感系统。
mini_computer1.jpg

       一个完整的计算机必须包括数据输入,数据加工,数据解释以及存储功能,还要决定下一步的工作,最终输出数据。”M3团队成员 David Blaauw说道,“要连接更多的东西, M3里面的操作系统会有多小就可想而知了。”“M3可能为物联网发展打开一条新道路。”
mini_computer1.1.jpg

       有传感器接受外界信息数据,再由音频输出。配置微型太阳能电池板吸取环境光作为电源。关键词是“电池”,团队工程师们形象地称之为“尺寸与电源的对抗”。M3能收集和传送周围2米范围内的数据,监控整个房间气压与温度的变动或异常,并将这些数据传送至基站。
mini_computer2.jpg

       随着机身尺寸的缩小,电源会占去机身的大部分体积。缩小芯片很容易,难就难在降低运行功耗。即便有足够小的芯片,最终还是要配上一个硕大的电源。M3整体技术有好几层,通过MBus通用接口协议完成信息沟通。仅仅通过两个不同层面的信息交换,就能形成一个新传感系统。
mini_computer3.jpg

       M3配备的是一块2平方毫米大20纳瓦功率的太阳能电池,足够支撑整个系统持续运行,待机功耗2纳安,相当于平均一部手机待机耗电量的百万分之一。此外休眠时低功耗运行也是M3成功的关键技术之一。
mini_computer4.jpg
       神奇的M3有什么实际用处呢?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提出另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会需要这种微电脑传感设备?M3团队的工程师们把M3送到了几个有兴趣的研究人员手里。智能家庭,或者工业、医疗以及环境监控应该是潜在的应用领域。M3或许还能画出一张更大的蓝图——推进物联网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opyright © 2011 - 2015 iRobo-我爱机器人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2 (京ICP备12000707号-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